首页

组织机构

文件通知

政策解读

理论学习

资料下载

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

来源:耿书敏 唐瑀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0日 17:19 点击:

12月8日,淮阴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行。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浦玉忠,专家组成员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志军、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永、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清堂、上海格致教育集团理事长张志敏、苏州大学副教授黄建平、常熟理工学院赵远畅、南通大学吴东照、盐城师范学院评估处副处长刘井飞,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徐庆,省教育评估院审核评估项目主任许慧、王欣蕊,淮阴师范学院校领导出席会议。淮阴师范学院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评建办相关人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江苏省教育评估院院长周明主持会议。

图为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意见交流会。记者 唐瑀

图为杨树兵讲话。记者 唐瑀

图为浦玉忠代表专家组交流线上与入校评估整体情况。记者 唐瑀

图为赵宜江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记者 唐瑀

淮阴师范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自11月7日启动以来,专家组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了全面考察,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集体意见。

会上,浦玉忠代表专家组交流线上与入校评估整体情况。专家组从四方面充分肯定了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中的举措及成效: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三全育人” 良好格局;二是强化思想引领,健全了“五位一体”大思政育人体系;三是注重师德养成,探索了高素质师范生培养新路径;四是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还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主要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专家组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助力发展的目的,围绕指标体系,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专家组成员围绕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布置、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质量保障、教育学成效、“四新”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

杨树兵结合专家的反馈意见对学校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实现“以评促改”。学校要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逐条梳理、逐项分析、逐一落实、逐一改进,把整改与当前工作、与学校长远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战略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二是要实现“以评促建”。要结合专家反馈意见,强化条件保障,打牢教师队伍基础,提升教学能力水平,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切实实现“以评促建”。三是要实现“以评促管”。要把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把人才培养作为高质量发展之基,不断优化办学硬件、软件保障,持续深化内涵建设,健全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推动形成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管理体制机制。四是要实现“以评促强”。学校要聚焦实现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夯实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地服务区域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校长赵宜江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从三方面改进和继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落实整改。学校将成立审核评估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具体工作组,落实主体责任,建立持续改进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统筹和落实。二是坚持需求导向,持续深化改革。学校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进一步将“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赋能高质量发展。学校将把审核评估作为发展新起点,把评估意见作为加强内涵建设的新指南,把评估整改和学校当前工作、长远目标结合起来,与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第五次党代会任务同推进、同部署、同落实,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

据悉,在入校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召开了与学校领导、教师及学生代表的见面会,听取了赵宜江校长的自评报告和补充说明,全面审读了1+3+3+2报告、近三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上一轮审核评估报告以及评估整改说明等材料;实地考察了图书馆馆藏资源、校史馆、周恩来精神教育基地、化院专业认证与创新创业成果、生科院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省现代渔业产业学院、物电学院教育部ICT产教融合基地、教科院以及教师教育学院师范生专业技能成果展等;访谈校领导18人次、职能部门和学院204人次,座谈师生代表158人次,毕业生代表20余人次,访谈用人单位4家,听课和看课46门次,调阅毕业论文(设计)517份,教学大纲和试卷等教学资料1452份,培养方案、教学管理文件等其它支撑材料151份。

 


 

本类热门

1校长赵宜江应邀出席江苏省...

2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本科教育...

3淮阴师范学院召开本科教育...

4淮师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

5淮师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

6淮师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7淮师组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

8淮师3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师范...

本类推荐
本类固顶